理论
2006年 第 09 期
总第 414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现代财务理论与战略管理理论的冲突和发展

作  者
李红凯 蓝海林(博士生导师) 李卫宁

作者单位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分析了现代财务理论与战略管理理论之间的矛盾,并对目前已存在的关于公司多元化、绩效和风险的实证研究进行了讨论。
  【关键词】现代财务理论   战略管理理论   冲突   发展

  在现代财务理论蓬勃发展的同时,战略管理理论也开始萌芽。在两个学派的发展过程中,出现了一系列的观点冲突,冲突首先来自20世纪70年代出现的多元化热潮,期望多元化形成的“三条腿的凳子”战略能使公司在变化的环境中站稳脚跟。这种观念来自于现代财务理论中关于证券组合风险的管理,其认为人们可以通过多样化证券组合来消除单个证券所存在的非系统风险,但是很多研究成果证明这并不能使公司的非系统风险显著下降。很多战略管理理论的学者在实证研究基础上开始质疑现代财务理论在公司管理中的应用效果,并对现代财务理论中通过证券组合降低风险的观念提出疑问。本文就这两种理论的冲突与发展作以下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