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6年 第 09 期
总第 414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企业财务风险征兆的识别及风险防范

作  者
韩 玲

作者单位
富士湾电能(天津)有限公司

摘  要

  【摘要】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盈利与风险并存。本文对企业财务风险的征兆及成因进行了分析,并对企业如何在风险条件下生存及实现企业财务目标作了探讨。
  【关键词】财务风险   风险征兆   识别   防范

   从广义上说,财务风险是指企业所有的经营风险,是经营风险的货币化表现形态。这一概念反映了财务风险是一个综合性极强的概念。从狭义上说,财务风险是企业负债经营所带来的风险,是指企业由于筹资原因引起的资金来源结构的变化所造成的股东收益的可变性和偿债能力的不确定性。一般来说,企业财务风险是指广义上的概念,是指经营主体对其生产经营过程中存在的各种风险进行识别、测定和分析评价并适时采取及时、有效的方法防范与控制风险,以保障经营活动正常开展、保证经济利益免受损失的管理过程,具体包括经营风险、投资风险和筹资风险三种。
  一、企业财务风险的征兆及成因
  1.财务风险潜伏期。财务风险与企业所处的行业有关,行业竞争性越强,财务风险越大,反之亦然。同时,企业财务风险还受行业生命周期的影响,在企业的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衰退期依次增大。另外,国家产业政策也是很重要的影响因素,主导产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行业,其财务风险相对小于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行业。从企业自身情况来考察,依据风险类型从三个方面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