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6年 第 09 期
总第 414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论企业经理人激励制度的改进

作  者
焦 薇 张 倩

作者单位
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以企业经理人与股东存在的利益不一致为分析前提,以企业经理人激励体系的构架为研究核心,认为应构建一个兼顾经济满足与社会满足、长期激励与短期激励并重、具有多层次有差别特点的激励制度,并进一步分析了其表现形式及实现途径。
  【关键词】经理人   社会激励   经济激励

   一、西方的企业经理人激励理论
  西方关于激励的理论,归纳起来主要由三个部分构成:人性假设的理论、理性行为的理论和满足需要的理论。本文从满足需要的理论出发,对一些具有代表性的激励理论进行梳理,以了解经理人在“需要——满足”模式下行为方式的基本特征。
  1.亚伯拉罕·马斯洛在1934年提出了需要层次理论。他将人的需要分成五个层次:生理的需要、安全的需要、归属和爱的需要、尊重的需要和自我实现的需要。马斯洛认为,人的需要是依次出现、逐级上升的,凡是满足了的需要就不再成为激励的因素,只有更高一层的需要才能成为推动行为的动力。在同一时期内,一个人可能存在几种需要,但总有一种需要占优势地位,最占优势的需要和目标将影响和支配人的意识和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