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6年 第 09 期
总第 414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高校实施预算绩效评价的基本构想

作  者
陈乳燕

作者单位
江苏苏州市职业大学

摘  要

  【摘要】本文对高校如何有效实施预算绩效评价作了讨论,以期实现高校有限资源的合理分配及预算管理与绩效评价的有效整合。
  【关键词】高校   预算   绩效评价

   随着高校办学规模的不断扩大,资金来源渠道也日益多元化。但校属各院系的创收资金及相应的支出并没有完全纳入学校统一管理,造成这部分资金脱离了学校的整体预算,没有得到学校财务部门的监督和管理,致使预算收支口径与会计核算口径不一致,对预算执行的考核缺乏可比性。同时,就预算编制方法而言,传统的固定预算、增量预算及定期预算等编制方法虽然简单易行,但是机械呆板,可比性差,不利于正确控制、考核和评价高校的预算执行情况。另外,现行的以收付实现制为基础的核算原则无法做到收入与费用的合理配比及反映预算期内教育对象实际耗用教育资源的成本。这使得运用明确、具体的绩效指标对相关资金项目进行绩效考核缺乏科学的数据支持,最终导致预算管理与绩效管理的脱节。
  预算绩效评价是有效衡量、改善高校绩效的管理工具之一,它将有助于控制支出总量,实现支出配置的效率和公平,并在技术支持下有效地使用预算资源,最终在可持续的基础上实现预算目标。高校预算绩效评价主要集中在支出管理的三个领域:支出方案的制定;方案的贯彻实施;方案完成后的影响。它对应于预算管理系统,即预算编制中的决策评价、预算执行中的过程评价、决算中的结果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