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6年 第 09 期
总第 414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审计收费与审计质量的关联性研究

作  者
房巧玲(博士) 唐书虎

作者单位
中国海洋大学管理学院 四川中源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

摘  要

  【摘要】在审计市场中,需求传递机制和质量显示机制的有效性水平可以有多种组合,而在不同的组合下,审计收费与审计质量之间的关联性呈现出不同的特征。本文拟对这两者之间的关联性进行分析。
  【关键词】审计收费   审计质量   关联性

    一、审计收费与审计质量的涵义
  审计收费是指审计服务的价格,由审计市场上审计服务的供给方和需求方共同决定。对于供给方而言,审计收费将用于弥补其耗费的审计成本,并获得一定的利润,同时审计收费水平的高低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其供给决策。对于需求方而言,审计收费是其为了获得审计服务的效用而愿意支付的成本,审计收费水平的高低体现了其对所接受审计服务的认同程度。
  审计质量的高低取决于审计服务在多大程度上符合审计服务需求者的预期,或者说在多大程度上满足了他们的要求。需要指出的是,审计服务市场中的需求者包括两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