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6年 第 09 期
总第 414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人民币存款计结息办法之新旧比较

作  者
戴立新

作者单位
华北电力大学

摘  要

  【摘要】中国人民银行针对人民币存贷款计结息出台了新规定,加大了对人民币存款计结息的改革力度。本文通过举例对这一改革给利益相关者带来的影响进行了阐述。
  【关键词】人民币存款   计结息   利益相关者

  近年来,我国财政部和中国人民银行针对人民币存贷款计结息出台了多项规定,其中以中国人民银行1994年4月1日出台实行的《人民币利率管理规定》、1997年11月15日出台实行的《人民币单位存款管理办法》和2005年9月21日出台实行的《中国人民银行关于人民币存贷款计结息问题的通知》为直接规定。这标志着人民币存贷款计结息走上了改革之路。新办法对旧办法的改革主要集中在存款的计结息上,对贷款的计结息变革不大,为使广大利益相关者深入了解新办法及更好地认识自身利益的变化,笔者拟就新旧办法中存款的计结息问题进行比较。
  一、个人活期储蓄存款计结息
  按旧办法:活期储蓄存款每年结息一次,按结息日挂牌活期利率计息,6月30日为结息日,结息后的利息并入本金起息,元以下尾数不计息;未到结息日清户时,按清户日挂牌公布的利率计息到清户前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