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6年 第 09 期
总第 414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所有者权益定义的重构

作  者
邓孙棠

作者单位
广东肇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从所有者权益与资产、负债之间的异同这一角度来描述所有者权益的基本特征,认为所有者权益是指企业由过去的交易或事项而形成的现时义务,该义务的履行预期会导致经济利益流出企业,该义务的履行时间可由企业自主决定,该义务的金额等于企业资产扣除企业全部负债以后的差额。
  【关键词】所有者权益   企业义务   基本特征

  会计要素的定义是会计要素基本特征的组合。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FASB)和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IASB)等权威机构关于所有者权益的定义,只是从属于资产和负债的定义,并未能揭示所有者权益这一会计要素本身的基本特征。尽管也有学者曾试图通过揭示所有者权益的基本特征来定义所有者权益,但却未能很好地揭示所有者权益与其他会计要素之间的异同。本文将从所有者权益与资产、负债之间的异同这一角度来描述所有者权益的基本特征,并重构所有者权益的定义。
  一、所有者权益是企业的义务
  当前,资产和负债都是从企业的立场来定义的,如果定义资产、负债时的立场是企业,而定义所有者权益时的立场却变为所有者,这样很容易使人产生误解。从企业的立场来定义所有者权益,可与资产、负债的定义保持一致。而如果从企业的立场来定义所有者权益,那么所有者权益就应是企业的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