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6年 第 09 期
总第 414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产权制度变迁与独立审计需求变化

作  者
刘素珍 张 杰

作者单位
安徽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从产权制度与独立审计需求的关系出发,着重论述了二者的联系以及产权制度变迁导致的独立审计需求结构的变化,并从产权制度和公司治理的角度提出了完善独立审计需求结构、规范审计市场的建议。
  【关键词】产权制度   审计需求   自愿性需求

  审计需求是审计服务产品市场中需求主体对审计服务产品的需求层次、质量以及其他方面的相关要求。它决定着审计服务的边界和相关的权利、义务,受多种因素的制约。产权制度是其中最具决定性的内容,产权各组成部分的改革即产权制度的变迁决定着审计需求的演进路径。
  一、产权制度对独立审计需求的影响
  1.独立审计需求的动力——产权制度变迁。传统产权关系下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独立审计需求,企业没有独立的产权,在这种产权关系下,根本不存在产生独立审计的产权基础,所以根本没有独立审计需求。在转型经济中,产权制度变迁导致了独立审计需求。我国产权制度进行了重大变革,产权制度变迁路径多元化,强制性变迁和诱致性变迁交相辉映,由此引致企业经济形式、组织框架和公司治理理念都发生了深刻的变革。在转型经济中,产权公域(权利的交叉点)和邻域(权利的相邻点)层次、范围都发生了巨变,社会资源所有者的有限理性和管理的日趋复杂使财产的所有权和经营权逐渐分离,同时由产权制度变迁引致的产权分权模式和公司治理结构的优化释放了人们的权利诉求,唤醒了人们的产权意识,而产权的裂变导致了委托代理关系的产生,从而产生了独立审计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