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6年 第 09 期
总第 414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股东的账簿查阅权及其实现

作  者
张卫英(博士) 王梅霞

作者单位
北京科技大学 河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分析了《公司法》中关于股东的账簿查阅权的规定及其适用我国相关立法时应注意的主要问题,并给出了处理意见。
  【关键词】公司   账簿查阅权   股东知情权

  2002年6月,李先生与某国有独资公司分别出资人民币160万元和9 000万元组建了某科技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从事压滤机的研制、生产及销售业务。该国有独资公司委派许某担任该科技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并负责产品的研制、生产及供应工作。李先生本人担任公司的销售总监。经过两年的艰苦努力,该公司的代表性产品S-180型压滤机终于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脱颖而出,2004年销售总额达到了9 000万元人民币。然而,在该年度的公司财务报告中,公司账上的盈余只有56.3万元人民币。李先生认为,S-180型压滤机生产成本每台大约70万元,每台销售价格180万元,综合考虑各生产经营环节的费用支出,利润率应在40%以上,盈余不应仅为56.3万元,遂要求查阅公司账簿。董事长许某以有关账簿涉及公司商业秘密为由予以拒绝。李先生该怎么办?本文将结合此案例进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