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6年 第 09 期
总第 414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谈企业集团财务战略的周期特征

作  者
鲍 霞

作者单位
京煤集团

摘  要

  【摘要】本文分析了企业集团在生命周期各个阶段的主要特征,并对企业集团在生命周期不同阶段所应采取的财务战略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企业集团   财务战略   周期特征

  财务战略是企业为获得新的竞争优势、促进企业长期稳定发展,根据外部环境和内部资源的状况,对理财活动的目标选择、方向甄别、路径选择以及财务资源配置的取向和模式进行分析、比较和鉴别所做出的总体规划。
  在企业集团发展的不同阶段,通过严密、细致、系统的SWOT分析,采取有针对性、具体化的个性策略,这是企业集团生命周期财务战略研究的内容和目标所在。
  一、创业期
  1.创业期财务战略的相关特征。一般来说,创业期企业集团产品生产规模不大,市场份额尚不明确。从财务角度看,产品生产与销售尚处于较小规模的层次,而成本处于高水平的状态,产品不能创造一定规模的现金流量,同时企业不能完全适应资本市场,融资环境也比较恶劣。不仅如此,企业集团未来发展没有完整的规划,战略管理处于较低的层次,投资项目选择的随机性、主观性强,缺乏系统、科学的论证,极可能造成较大的失误和投资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