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6年 第 09 期
总第 414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试论内部控制概念的演进

作  者
王淅勤

作者单位
华中农业大学经贸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以内部控制概念的不断演进为线索,梳理和归纳了内部控制由审计学视野到管理学视野,由内部牵制、内部会计控制和管理控制、内部控制结构和内部控制整体框架到企业风险管理综合框架的不断演进过程,此过程也体现了风险管理导向。
  【关键词】内部控制   价值观   风险管理

   一、从内部控制概念到内部控制要素:层次的超越
  内部控制的定义是由美国公众会计师协会首先提出的。内部控制包括在组织内部采用的,以保证资产的安全性、核查会计数据的准确性和可靠性、提高运营效率、促进管理政策的贯彻和实施为目的的计划,以及所有与之相协调的方法和措施。该定义以目标为导向,超越了与会计和财务部门直接相关的事务,因而使得审计执业界无所适从。1958年审计程序委员会(CAP)对其重新定义,强调了与目标相关的方法和程序,将内部控制分为会计控制和管理控制两个方面,并明确了各自的含义,但是由于管理控制和会计记录之间的密切联系,在某些情况下,审计人员也要对管理控制予以评价,随后CAP通过标准(1973年第一期审计标准)确定了方法,使得审计执业界可以迅速地缩小内部控制检查的范围,这确实可以节约审计成本,但同时又隐藏着一些审计风险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