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03 期
总第 499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高级财务会计教材比较研究

作  者
陈艳秋 赵泽松

作者单位
成都理工大学商学院 成都 610051

摘  要

      【摘要】本文从总体结构、主要内容这两个方面着手对在国内具有一定影响的10本高级财务会计教材进行了比较,同时提出了高级财务会计教材编写需要注意的问题。
  【关键词】高级财务会计教材   总体结构   企业合并会计

      本文对2006年企业会计准则颁布以后编写或修订出版的,在国内具有一定影响的10本高级财务会计教材(其中:国内教材7本,国外教材3本)进行比较。对于这些样本,我们主要采用比较分析法,找出差异并对差异形成的原因进行分析,然后根据会计理论的发展与会计国际化的进程,寻求影响我国高级财务会计课程设置的主要因素。同时,我们提出了我国高级财务会计教材编写需要注意的问题。
  一、高级财务会计教材比较
  1. 总体结构。我们根据各教材目录中所列示的章进行比较得到表1。从表1中可以看出:
  (1)只有1本教材设置了绪论一章,介绍高级财务会计课程的性质、地位、理论基础及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