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03 期
总第 499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物理经济学在会计研究中的应用

作  者
王海兵 蒲海霞

作者单位
重庆工学院 重庆 400050

摘  要

      【摘要】本文基于物理经济学视角,运用牛顿力学、机械效率、杠杆原理和熵理论分别对企业价值运动、成本控制、经营杠杆和财务杠杆以及会计改革等与会计有关的问题进行研究,旨在推动会计理论与实务的创新与发展。
  【关键词】物理经济学  企业价值运动   熵增原理

      目前已有学者撰文从生物经济学视角对会计活动进行分析 ,但迄今为止,从物理经济学视角对会计活动进行系统研究的很少。毋庸置疑,物理经济学具有重要的经济实践指导价值,其在会计领域也有着十分广阔的应用前景和重要的应用价值。本文基于物理经济学视角,运用牛顿力学、机械效率、杠杆原理和熵理论分别对企业价值运动、成本控制、经营杠杆和财务杠杆以及会计改革等与会计有关的问题进行研究。
  一、牛顿力学与企业价值运动
  牛顿力学以牛顿运动定律为出发点来研究质点系统的运动,这与会计将企业价值运动作为核算对象有相通之处。企业将各种资源加以集成和运用,形成综合竞争力,企业价值运动就是在这种抽象的“力”的作用下产生的。企业价值运动的速度和方向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了企业的综合竞争力,各种蕴含于企业资源中的“力”在得到有效释放后,必然带来企业价值的变化,是企业价值发生正向位移的动因。当然,企业价值运动不仅取决于基于资源组合的推动力,还与企业的外部风险和内部摩擦有关,而这两者形成企业价值运动的阻力,使企业的交易成本增大,最终对企业价值产生不利影响。所有动力和阻力形成的“合力”决定了企业价值运动的加速度,给定时间轴,还可以计算出企业价值运动的即时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