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03 期
总第 499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经济学视角下的审计质量研究

作  者
罗斌元

作者单位
河南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郑州 454003

摘  要

      【摘要】本文以经济学为分析视角,对影响审计市场的三大经济要素(需求、供给、供需关系)进行研究,分析审计质量的形成机理,找到并剖析影响审计质量的本质因素,为审计质量理论的拓展和运用提供支持。
  【关键词】审计质量   弹性理论   契约理论   不均衡原理

      审计质量高低受多种因素的制约,国内外学者从规范与实证两个方面对独立审计质量的主体、客观的环境等影响因素进行了探讨。本文拟以经济学为分析视角,对影响审计市场的需求、供给、供需关系三大要素进行研究,以期弄清审计质量的形成机理,找到并剖析影响审计质量的本质因素,为审计质量理论的拓展和实际运用提供支持。
  一、弹性理论下的审计需求
      审计需求是审计市场发展的主要推动力,高质量的审计需求引导以审计服务产品质量为核心的审计市场竞争方向,促进审计市场产品质量的整体提升。审计需求包括强制性审计需求和自愿性审计需求两个层次。所谓强制性审计需求,是指在政府管制和法律法规的约束下,要求公司(包括通常企业和上市公司,下同)聘请审计主体进行审计的需求,也叫法定审计需求。自愿性审计需求是在没有政府管制和法律法规的约束下,公司处于自身利益的考虑自愿聘请审计主体进行审计的需求。由于经济发展水平、制度背景等因素的不同,各国审计市场有的是以强制性审计需求为主,有的是以自愿性审计需求为主,有的则是强制性审计需求与自愿性审计需求并举。审计质量与审计需求有着密切的关系,我们可以用经济学中价格弹性理论来分析审计质量与审计需求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