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03 期
总第 499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企业内部会计制度设计之我见

作  者
李 刚

作者单位
徐州师范大学经济学院 江苏徐州 221009

摘  要

      【摘要】 企业内部会计制度是国家宏观会计制度的执行机制,也是企业内部控制制度的重要载体,同时还是企业信息化建设的关键点,这些构成了现代企业内部会计制度设计的三个层次。
  【关键词】 内部会计制度   制度设计   内部控制

      一、企业内部会计制度是国家宏观会计制度的执行机制
  企业内部会计制度设计就是使用企业制度化管理的方法把国家宏观会计制度的各项规定内化为企业自觉的会计行为,同时保证宏观会计制度赋予企业管理者的剩余准则制定权得到规范合理的应用。该执行机制包括两层含义:
  一是结合企业具体情况,通过制度文本或员工手册等形式把宏观会计制度的规定“消化吸收”并在实际会计行为中贯彻,从而通过制度化管理的形式使宏观会计制度在企业内部得到执行。这正是宏观会计制度的内在要求。如会计法就规定各单位应建立健全内部会计监督制度,由财政、审计和税务机关对此进行检查。《会计基础工作规范》也要求各单位根据会计法、宏观会计制度等制定内部会计管理制度,并且赋予财政部门监督检查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