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03 期
总第 499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合并准则发展的国际新趋势

作  者
谭洪涛 温思凯

作者单位
西南财经大学 成都 610074

摘  要

      【摘要】美国企业合并会计准则发展的最新趋势,对深化我国会计准则国际趋同、规范我国上市公司合并业务处理、促进我国上市公司财务报告信息更加可比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企业合并   SFASs141(R)   SFASs160   国际趋同

      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FASB)宣布,SFASs 141(R)《企业合并》和SFASs 160《合并报表非控制权益》(以下将两者简称为“新准则”,而把现在实施的准则称为“旧准则”)在 2008年12月15日生效。新准则的核心变化是对购买法做了重大修改,以致在许多并购中,企业已经不再依赖历史成本原则进行核算。
  一、新准则的变化及其经济后果
  1. 合并范围的变化 。SFASs141(R)首次把基金主体纳入合并范围,这意味着当基金合并时,将不再采用权益结合法核算。这个看起来似乎无伤大雅的改变却引起了争论。反对者担心,由于基金的合并是真正的吸收合并而不是购买合并,因此不用考虑交易的发生;如果不考虑交易的发生,则在实务中购买方很难决定被购买方准确的公允价值,投资者有可能被不能反映合并实质的财务报告所误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