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03 期
总第 499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浅析企业社会责任信息质量及其影响因素

作  者
钱美琴

作者单位
安徽经济管理学院 合肥 230051

摘  要

      【摘要】 企业社会责任信息是反映企业社会责任理念及其履行社会责任情况的信息,其质量高低直接决定了社会责任信息的决策价值。本文试图分析社会责任信息质量特征,探讨社会责任信息质量的影响因素。
  【关键词】 企业社会责任   社会责任信息质量   影响因素  

      一、企业社会责任信息的内涵
  随着社会责任理论的不断发展,企业利益相关者对社会责任信息的需求不断增强,理论界对社会责任信息的研究也不断深入。企业社会责任信息是反映企业社会责任理念及其履行社会责任情况的信息,其本质是利益相关者知情权的体现。
  综观国内外研究,笔者认为,企业社会责任信息应从动态的角度进行界定,不仅要包括环境、社区、人力资源和产品等方面的信息,还应当包括企业经济性信息、与股东关系的信息、公司治理(包含社会责任治理)信息、企业供应链管理信息;不仅要包括历史信息的总结,还应当包括企业社会责任的绩效分析和中长期规划。社会责任信息要随着社会的发展而不断变化,要符合时代的要求,其内容也应不断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