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03 期
总第 499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企业科技并购中并购比例影响因素分析

作  者
梁敏霞

作者单位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广州 510641

摘  要

      【摘要】 本文对企业科技并购中并购比例确定的影响因素进行实证研究,结果发现目标企业的股权集中度和盈利能力与并购比例显著正相关,相对规模和主并企业在并购前持有目标企业的股权比例与并购比例显著负相关。
  【关键词】 科技并购   并购比例   影响因素

      目前,技术已经成为企业生存与发展的关键因素,作为企业对外扩张的有效手段,并购也呈现出了新的特点,即以获得技术专利和研发团队等研发资源为目标,而过去的并购主要是为了获得市场资源或财务资源等。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罗伯特教授调查发现,越来越多的公司通过外部支持来增加技术资源,尤其是通过并购的方式。出于对创新技术和提高经营效率的渴望,通过科技并购取得目标企业的控制权是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的有效途径。
  在并购过程中,企业以控制权为基础、以占有目标企业的股份为主要特征,来实现对目标企业技术资源的占有。持股比例偏低或持股结构不稳定,都会影响控制权的稳固性,包括对技术资源的控制权及保密权。一般认为,有一定集中度、有相对控股股东并且有其他大股东存在的股权结构,总体上最有利于公司治理机制的发挥,公司业绩也趋于最好。但由于科技并购是一个“卖方市场” ,主并企业需要更加关心目标企业的偏好,并购比例的确定更加需要权衡双方的意愿和利益,合理的并购策略就更为重要了。
  基于以上考虑,本文拟对企业科技并购中并购比例确定的影响因素进行实证分析,希望能为主并企业在制定并购策略时提供参考,促进科技并购的成功,实现资源的有效配置,从而有利于社会经济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