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03 期
总第 499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会计理论研究和实务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

作  者
翟胜宝

作者单位
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大连 116025

摘  要

      【摘要】 本文评价了当前会计理论研究和会计实务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并从人文精神的角度探讨了解决这些问题的思路,以期为相关研究提供参考。
  【关键词】 会计研究   会计工作   人文精神

      一、现行会计理论研究存在的主要问题
  1. 现行财务报告披露的内容不够完整。具体包括:①现行财务报告只重视披露“表内项目”,不重视披露“表外项目”。随着知识经济和科学技术的日益发展,把信息披露的重点放在存货、设备等实物资产上的现行财务报告的局限性已暴露无遗,这主要表现在实物资产价值量与企业创造未来现金流量的能力之间的相关性减弱,甚至与企业现行市场价值之间的相关性也在减弱。因此,表外信息在整个财务报告体系中的地位日益突出,许多“表外项目”如知识资本、人力资源等都应予以重视。②现行财务报告忽视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信息。我国目前走的是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这就要求每个企业在承担经济责任的同时还应当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而现行的财务报告几乎没有涉及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的内容,这就造成个别企业只重视经济效益、不重视社会效益,难以与整个社会融合。企业是社会资源的消耗者,国家会要求其履行更多的社会责任,如环保、救灾、扶贫、支持社区建设等,而企业是否真正履行了、履行的结果怎样,这些情况都应载入财务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