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03 期
总第 499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财务会计发展与环境成本管理

作  者
刘爱民

作者单位
陕西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 西安 710032

摘  要

      【摘要】 财务会计核算经历了四个发展阶段,不同发展阶段的环境演进对成本与财务会计发展有不同的影响。本文阐明了环境对于会计发展的重要性,并着重论述现代会计的最新发展动态,即环境成本管理与环境会计的相关问题。
  【关键词】 环境差异?摇?摇?摇环境成本管理?摇?摇?摇环境会计   财务会计

      一、成本与财务会计发展史简介
  1. 传统会计发展阶段。这里所说的传统会计,指以手工记账为基础的会计发展阶段。这一阶段财务会计核算的内容几乎包括所有能够用货币表现的经济活动,如各种款项的收付,财产物资的收发、保管和使用,债权债务的发生和结算,资金的增减和经费的收支,收入、费用、成本的计算,财务成果的计算和处理等。成本会计作为财务会计的一部分,并没有单独列支,与财务会计是包含与被包含的关系。
  2. 市场经济发展阶段。在市场经济体制下,财务会计与成本会计不再是包含与被包含的关系,而是交叉关系,二者相辅相成。财务会计中包含基本的成本核算和成本监督,成本决策也有涉及。会计报表的编报从信息使用者的角度出发,除了基本的财务核算,将利润核算与分析预测作为重点。随着全球经济的一体化,会计报表更加注重披露一些非财务信息。成本会计从财务会计中独立出来以后,除了基本的成本核算以外,还涉及成本预测、成本决策、成本控制、成本监督,成本会计扩展到成本管理领域。但是成本核算与成本管理还未发展成熟,由于产业政策的影响,成本管理的宏观经济环境不够宽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