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03 期
总第 499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家族企业治理结构与内部控制关系研究

作  者
于健南 王玉蓉

作者单位
暨南大学管理学院 广州 510632 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广州 510642

摘  要

      【摘要】 本文以新制度经济学的委托代理、交易成本和契约理论为理论基础,深入研究了家族企业治理结构和内部控制制度的优缺点,以及两者之间的关系。研究结果表明:家族企业的内部控制普遍较薄弱,家族企业治理结构与内部控制之间存在密切联系,两者的理论基础相同、遵循的基本原则相同,且互为实现的条件。
  【关键词】 家族企业   公司治理   内部控制

      家族企业作为一种普遍存在的组织形式,改革开放后在我国获得了长足的发展。目前我国私营企业中90%以上是家族企业,可以说,家族企业对促进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对我国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起到了不容忽视的作用。然而对于“家族企业”的内涵,国内外还没有形成一个统一的认识。美国著名企业史学家钱德勒从是否掌握重要的决策权来定义家族企业,克林·盖尔西克(1997)则从所有权角度来定义家族企业。储小平教授认为股权、经营权、控制权在家族企业内是均匀分布的。王春和(2006)把“能合法地将所有权和控制权在家庭(家族)内部传承”作为家族企业的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