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03 期
总第 499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财务软件中辅助核算账的设置

作  者
刘锦萍

作者单位
渤海大学会计学院 辽宁锦州 121000

摘  要

      【摘要】一般根据企业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的具体要求在财务软件中设置各种辅助核算账,以满足企业立体交叉核算的要求。本文以用友软件为例,分析了辅助核算账的设置原理及作用,以期为实务工作者提供参考。
  【关键词】用友软件   辅助核算账   日记账

      财务软件中的账簿一般分为普通核算账和辅助核算账。普通核算账基本沿用手工账的分类方式,而辅助核算账和手工账有很大的区别。辅助核算账一般包括现金账、银行账、个人往来账、客户和供应商核算账、项目核算账、部门核算账、数量核算账、外币核算账。辅助核算账的设置是在系统初始化过程中与会计科目的设置同时进行的,在会计科目设置时,对需要进行辅助核算的内容进行标注,在会计核算中按照辅助核算的要求进行处理。在实际工作中,往往存在因辅助核算账的设置不当而影响系统运行的效率和质量的情况。本文以用友软件为例,探讨了各类辅助核算账的设置。
  一、现金和银行的辅助核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