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03 期
总第 499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公司治理视角下增值型内部审计探究

作  者
郑新源

作者单位
广东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广州 510515

摘  要

      【摘要】 本文基于公司治理视角,对内部审计增值概念、内部审计增值功能度量等方面进行研究,并结合我国现状提出了实现内部审计增值的策略。
  【关键词】 公司治理   内部审计   增值

      一、内部审计的功能由“制衡”向“增值”转变
  传统的内部审计被视为内部控制的一部分,其主要功能是评估内部控制是否能提高公司经营效率和改善公司的经营效果、财务报告是否可靠及其是否遵循了相关法律法规。1947年7月,国际内部审计师协会研究基金会提出,内部审计的总目标就是帮助管理者最有效地管理组织的业务活动。1990年,国际内部审计师协会对内部审计做出如下定义:内部审计是组织内部为检查和评价组织经营活动,并为组织管理者服务而履行的一种独立评价职能。此定义所强调的仍然只是内部审计的管理功能。1999年,国际内部审计师协会重新对内部审计做出定义,新的定义将内部审计与公司治理以及组织目标相联系,更强调内部审计的治理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