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03 期
总第 499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我国政府会计体系改革探讨

作  者
李相志 罗付珍

作者单位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 北京 100029

摘  要

      【摘要】 本文分析了我国政府会计和会计环境的变化,并在阐述政府会计改革理论的基础上,从制度和内容两方面探讨了我国政府会计改革的思路。
  【关键词】 政府会计   部门预算   政府财务报告

      近年来,随着我国政府财力的增强和支出规模的扩大,社会公众对政府公共财政管理也不断提出新的要求,作为反映政府经济活动的政府会计信息已成为检查、监督、评价政府公共财政管理水平的重要依据。然而,我国现行的政府会计体系在理论基础、会计核算、报表披露和追踪问效等方面存在诸多缺陷,还不能全面反映政府的经济活动,不能为报表使用者提供正确、相关、有用的信息。因此,根据会计环境的变化,借鉴国际先进经验,改革政府会计制度,促进政府会计体系的建设就显得尤为重要。
  一、政府会计改革的理论基础
  在推动政府会计改革之前,必须重新树立政府管理的价值观,改变其行为取向,以全新的思维方式,从新的角度考虑政府行为,为政府会计体系改革的顺利进行提供坚实的思想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