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03 期
总第 499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社会责任会计信息质量体系框架的构建

作  者
章金霞

作者单位
黑龙江科技学院 哈尔滨 150020

摘  要

      【摘要】本文在对社会责任会计目标和会计信息质量特征进行分析的基础之上,阐述了影响社会责任会计信息质量体系构建的因素,并提出了构建社会责任会计信息质量特征体系框架的设想。
  【关键词】社会责任会计   会计信息   决策有用性

      一、社会责任会计目标与会计信息质量特征
  社会责任会计目标是社会责任会计基本理论中的一个重要问题,它关系到社会责任会计基本理论框架的构建以及会计实务的拓展,属于社会责任会计理论的最高层次。社会责任会计目标具有导向作用,它能为从事社会责任会计的工作人员和其他相关人员指明前进的方向。社会责任会计目标不仅受社会经济环境的影响,同时还要受企业目标的制约。由于社会经济环境是多变的,企业目标是多元的,会计系统本身又具有多层次性的特点,使得社会责任会计目标成为一个相互耦合的复杂目标体系。
  会计信息质量特征是会计信息所应达到或应满足的基本质量要求,是会计系统为达到会计目标而对会计信息的定性约束,是会计主体进行会计选择所追求的质量标准。在我国,通常用是否真实、有用、客观、可靠、相关等标准判断会计信息质量的高低,即通过定性指标来判断,很少用量化的指标来衡量会计信息质量的高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