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03 期
总第 499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借鉴IAS39完善我国金融工具准则

作  者
崔志娟

作者单位
天津财经大学商学院 天津 300222

摘  要

      【摘要】本文从准则构成、制定目的等方面入手对我国金融工具准则与国际金融工具准则进行了比较,并提出了改进我国金融工具准则的相关建议,以使我国金融工具准则更好地发挥其指导作用。
  【关键词】CAS22   IAS39   公允价值

      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金融自由化、金融创新的浪潮在世界范围内掀起,大量衍生金融工具也随之产生。衍生金融工具具有较强的获利性,同时也具有较大的风险,这使得人们对于制定高质量的金融工具准则有了迫切要求。本文对我国金融工具准则与国际金融工具准则进行了比较,并提出了改进我国金融工具准则的相关建议。
      一、我国金融工具准则与国际金融工具准则的比较
  1. 准则构成。我国金融工具准则由《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CAS22)、 《企业会计准则第23号——金融资产转移》(CAS23)、《企业会计准则第24号——套期保值》(CAS24)组成。国际金融工具准则是指《国际会计准则第39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IAS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