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03 期
总第 499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从财务危机角度看我国企业增长问题

作  者
康晓玲 张 懿

作者单位
西南财经大学 成都 610074

摘  要

      【摘要】 本文利用罗伯特·C.希金斯的可持续增长模型构造了反映企业增长率偏离程度的指标,分析了财务危机企业的增长特点,并对企业增长率偏离程度与财务危机发生概率之间的关系进行了研究。
  【关键词】 财务危机   实际增长   可持续增长

      企业的增长问题一直是财务理论界的一个热门话题。自罗伯特·C.希金斯(1977)建立了可持续增长模型,在1981首次提出可持续增长率的概念之后,国内外学者对企业增长问题进行了大量的定量研究。
  国外对企业增长问题的定量研究主要集中在对可持续增长模型本身的研究,詹姆斯·范霍恩(2000)、拉巴波特(1980)等财务学者继希金斯后,对可持续增长模型进行了修正和完善。也有学者对企业增长与企业风险之间的关系进行了相关研究,如Larry Lang(1996)研究发现企业增长速度与企业风险之间有正向关系。国内对于企业增长问题的定量研究主要集中于对西方可持续增长模型的比较研究,以及对相关模型进行一些修正和完善。其中较有影响力的有:汤谷良和游尤(2005)通过对现有的四种可持续增长模型进行比较分析,认为基于现金流口径比基于会计口径更具有现实意义;樊行健和郭晓燚(2007)在放宽全部条件的情况下构建了可持续增长模型。而上述对企业增长速度与财务危机的关系研究仅停留在定性层面上,少有对增长速度与财务危机之间关系进行定量研究的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