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03 期
总第 499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试析上市公司大规模股权再融资负面效应

作  者
严复海 吴晓静

作者单位
兰州理工大学国际经济管理学院 兰州 730050

摘  要

      【摘要】 目前,大规模股权再融资逐渐成为上市公司筹集资金的一种趋势。本文对这种规模化筹资的动因进行了分析,以揭示大规模股权再融资对中小投资者、筹资企业乃至整个资本市场产生的负面效应。
  【关键词】 再融资   中小投资者   上市公司   资本市场

      再融资(SEO)是指上市公司通过配股、增发和发行可转换债券等方式在证券市场上进行的直接融资。按照现代融资理论的“融资定律”(Myers,1984),上市公司再融资应首选内源融资,然后再考虑外源融资。外源融资又以债权融资优先,而把股权融资作为最后的选择。这在西方企业中已得到普遍认可,但这一定律却与我国现行的筹资顺序相悖。在我国,上市公司对股权再融资极度偏好,已上市公司如果有新的资金需求,往往会不顾一切地选择配股或增发等股权融资方式。从1990 ~ 2006年我国证券市场的融资情况(不考虑海外投资)可以看出,我国上市公司在我国证券市场融资共计11 698.1亿元,上市公司再融资(配股、增发和可转债)高达4 941.54亿元,占总融资额的42.24%。由此可见,再融资在整个融资中占有相当大的比例,尤其是股权再融资发展趋势更应该引起我们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