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03 期
总第 499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基于GPK的成本特性会计报告研究

作  者
狄 为

作者单位
江苏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江苏镇江 212003

摘  要

      【摘要】本文认为基于弹性边际成本法(GPK)的成本特性会计报告可以提供边际成本融合全部成本、短期决策融合长期决策、成本中心融合作业的信息,使成本会计系统更加具有相关性。但这一方法要想贯彻得好,只有对成本特性会计报告的多层次边际贡献进行分析,才能全面发挥管理会计的作用。
  【关键词】GPK   成本特性   会计报告

      一、传统成本系统存在的问题
  所有的成本系统都从将资源成本分配到成本中心开始。一般来说,企业可分为两个典型的部门:生产部门和辅助部门。辅助部门成本分配到生产部门,同时,生产部门发生的成本直接计入该部门,然后,生产部门将汇总的成本分配计入该部门生产的产品中。
  建立成本系统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控制成本和提高效率(效率测评)。传统成本系统把辅助部门的成本分配给生产部门主要是因为:①控制生产部门对辅助服务的需求;②确定辅助部门的经营是否有效率,从而确定辅助部门的最优规模,以及确定某项辅助服务是自制还是外购。辅助部门的经理因其成本将转移到生产部门,会意识到对利润敏感的生产部门经理将以挑剔的眼光对待成本分配,因而不得不努力降低成本,从而变得更有进取心和创新精神。但辅助部门的成本分配给生产部门往往采用分摊的方法,而分摊又很难找到一个很好的计量标准。实际上即使对于生产部门自身而言,约束性成本也遇到同样的问题,即很难准确地分配到各产品成本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