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03 期
总第 499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管理者过度自信、道德风险与企业投资决策

作  者
叶 蓓 袁建国

作者单位
武汉科技大学文法与经济学院 武汉 430065 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武汉 430074

摘  要

      【摘要】 本文分析了道德风险背景下管理者过度自信对企业投资决策的影响。研究结论认为,在资本市场完全竞争、信息对称、投资者理性假设下,管理者过度自信能够提高管理者努力水平,但也可能造成投资过度或投资不足;管理者自信程度与企业非效率投资的可能性存在非单调关系,与企业投资—现金流敏感度正相关。
  【关键词】 过度自信   投资决策   道德风险

      20世纪50年代以来,财务学界围绕企业投融资决策及其对企业价值的影响展开了大量研究。主流研究假定企业管理者与资本市场投资者是理性个体,在此前提下,着重研究信息不对称条件下证券融资信号对企业财务决策的影响,或是将企业管理者视作自私个体,研究资本结构与委托代理问题。
  最近二十年来,行为财务学吸收了社会学、心理学和行为科学的相关成果,尝试将经济主体非理性心理纳入财务研究中,取得了一些初步成果。其中,基于管理者过度自信的公司财务研究成为一个重要的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