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03 期
总第 499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基于EVA的经理人薪酬激励模式

作  者
王 波

作者单位
黑龙江科技学院 哈尔滨 150027

摘  要

      【摘要】 本文对基于经济增加值的经理人薪酬激励模式进行了创新研究,具体设计了经理人年度薪酬收入模型、薪酬银行和年度薪酬支付模型。该模式的激励机制是:使经理人和股东的利益追求趋于一致,对经理人的奖励具有足够强的可变性,对经理人进行真实激励,使代理成本保持在一个合理的水平上。
  【关键词】 经济增加值  经理人  薪酬激励模式 

      经济增加值(EVA)是最具影响力,也是最贴近企业管理实践的一种价值管理型业绩评价方法。基于EVA的经理人薪酬激励模式以激励长期价值创造为核心,实现股东和经营者的“双赢”。在“企业价值最大化”逐渐成为评价企业全球化的标准的今天,引入EVA指标,以价值创造为导向,对我国企业的经理人薪酬激励模式进行创新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基于EVA的经理人薪酬激励模式的设计
  1. 设计思想。本文的设计思想为:①以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为激励目标;②与笔者所设计的业绩评价模型相统一,对财务表现和非财务表现进行综合激励;③有奖有罚,薪酬上不封顶,不设限额;④延长激励年限,使其具备长期激励功能;⑤体现相对业绩激励思想,以剔除行业系统因素对业绩评价的影响;⑥简单实用,易于操作;⑦降低代理成本;⑧采用增量激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