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03 期
总第 499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信息披露质量与公司绩效关系研究述评

作  者
陈继初

作者单位
湖南财经高等专科学校 长沙 410205

摘  要

      【摘要】本文从四个方面对信息披露质量与公司绩效关系的研究进行了综合述评,分析了信息披露质量与公司治理、公司价值、资本成本、财务状况之间的关系,并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
  【关键词】信息披露质量   公司绩效   公司治理   财务状况

      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的高低,直接影响着证券市场的有效性和社会资源的配置效率。然而,我国证券市场作为一个新兴市场,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不规范、信息不透明等问题依然存在。研究信息披露质量与公司绩效的关系,对于揭示两者之间的内在关联性、优化公司治理结构、提高公司信息透明度,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一、信息披露质量与公司治理
  1. 在信息披露质量与股权结构关系方面。
  (1)数量结构。一般认为,股权集中度越高,控股股东对公司的控制能力越强,其操纵信息生成及披露的空间越大,信息披露质量可能会越低。尤其是当控股股东处于相对控股地位时(即控制权与现金流要求权分离度高),信息披露质量可能更低(Schadewitz和Blevins,1998)。La Porta等人(1999)认为,控股股东利益和外部小股东利益通常并不一致,两者之间存在严重的利益冲突。控股股东可能牺牲外部小股东的利益来追求自身利益,通过追求自利目标而不是公司价值目标来实现自身利益最大化,控股股东这种行为被称为“利益输送行为或抽租行为”。由此,控股股东可能与经理层合谋,利用自身的信息强势地位选择性地披露对自己有利的财务报告内容,误导其他外部投资者。Fan和T.J.Wong(2002)对东亚国家上市公司的研究证实了这一点,他们认为,股权集中度与信息披露质量存在着负相关关系,而且在给定拥有足够的控制能力的情况下,公司最终控制权和现金流要求权分离度越大,公司信息披露质量越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