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03 期
总第 499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上市公司价值增值评估模型应用

作  者
孙 涛 陈晓慧

作者单位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南京 210016 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南京 210095

摘  要

      【摘要】 本文利用规范研究方法对上市公司价值增值的各组成部分建立了相应的价值评估模型,并利用上市公司的数据资料进行了应用分析,以期为上市公司的价值增值管理提供一种有效的定量分析方法。
  【关键词】 上市公司   价值增值   实物期权   价值评估

      国内外经济发展的实践证明,随着上市公司规模的不断扩张,价值增值具有普遍性。价值增值主要通过盈余的资本化和资本重组这两个渠道来实现,价值增值的程度主要受未来现金流贴现值、增长期权价值、协同溢价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如何度量上市公司的价值增值程度已成为一个难题,也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
  传统的公司价值只包括净资产价值和商誉价值这两部分。在这种情况下,虽然相关会计处理较为简单,但是不利于公司价值的增值管理。本文中上市公司的价值包括净资产价值、资产溢价、期权溢价、协同溢价、其他价值增值等多个部分,这样划分主要是为了强调公司价值增值管理的重要性,从而分析公司的市场价值高于其内在价值的主要原因。
  一、上市公司价值增值的评估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