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03 期
总第 499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基于负债模式的人力资源价值计量探讨

作  者
袁广达 刘 珊

作者单位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南京 210044

摘  要

      【摘要】 本文对人力资源资本化失败的原因进行了分析,提出了基于负债的人力资源价值计量模式,认为负债模式是解决目前人力资源会计难题的有效途径。
  【关键词】 人力资源   人力资源会计   或有负债 

      著名经济学家R.L.Brumment曾经在一次演讲中指出:“在公司年度报告的总经理致股东的信中,通常有这样一句老生常谈的话:‘我们的全体职工是公司最重要和最宝贵的资产。’但是,翻过这一页之后,人们会问:‘作为公司最重要和最宝贵的人力资源,为什么没有反映在报表之中,它们究竟是增加了还是减少了?’这就涉及人力资源的价值计量的问题。”  同样,学校、公司、银行、研究所、会计师事务所、证券交易所等对人力资源的投资、成本和价值也存在计量问题。只有解决计量问题,才能在会计报表上充分反映人力资产、人力资本的增减变动,利益相关者才可以通过会计报表判断和预测企业是否有活力和后劲、是否能不断地开发新产品、是否能够进行制度创新。
  一、人力资源会计的负债模式
  为了改变传统的人力资源会计在确认、计量以及在财务报表上披露的问题,美国密西根中心大学商学院的Herman A. Theeke教授对于人力资源价值的确认作了一个新的研究方向的假设。他认为不应将人力资源作为资产入账,而应将其作为一项负债入账。这就将人力资源会计的研究引入了一个新的领域——负债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