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03 期
总第 499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公允价值的应用发展及概念演变

作  者
王志亮 史卫华

作者单位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北京 100044 燕山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河北秦皇岛 066004

摘  要

      【摘要】 公允价值的应用发展和概念演变过程是会计计量不断追寻“市场评价”的过程, “活跃市场的公平交易假设”是公允价值的唯一计量基础。本文对中美两国公允价值的应用发展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 公允价值   概念演变   FASB

      一、公允价值的应用发展
  作为一种会计计量属性,公允价值衡量的是会计主体经济资源以及引起这些经济资源变动的交易、事项和环境因素的价值信息——市场价值或价格,而不是特定主体的使用价值本身。基于此观点,本文将会计计量发展过程中对市场价值和现时价值的应用也视为对公允价值的应用。
  1. 公允价值会计在美国的应用。从现有的会计文献看,财务会计对现时价值的应用也经历了一个反复的过程。20世纪20年代和30年代初期,美国公司为反映资产的现时价值,对公司现有的资产进行重新估值进而调整其账面价值的现象非常普遍。这些被高估的资产价值在随后的经济大萧条中迅速消逝,对资产价值的任意高估和滥用也被认为是造成1929年股市崩盘的直接原因之一。1938年以前,美国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被要求用市场价值报告所持有的贷款和其他金融资产,导致这些资产的市场价值在当时经济衰退的情况下大大降低,银行为保证其资本充足率开始缩减放贷规模,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当时的经济危机。这一时期对现时价值应用导致的“恶果”使得人们把目光投向具有较强“可靠性”的历史成本会计。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和美国会计原则委员会(APB)分别于1934年、1965年颁文逐步取消了这种做法,使历史成本在会计计量中的地位更加牢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