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03 期
总第 499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企业绩效评价中投影寻踪模型的应用

作  者
郭加昌 李秀丽

作者单位
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黑龙江大庆 163319

摘  要

      【摘要】 本文提出了用投影寻踪模型进行企业绩效评级的方法。利用投影寻踪模型可以有效地将企业绩效的多维评价指标值综合为一维投影值,同时可以赋予各个指标相应的权重,既能达到评价企业绩效的目的,又能对企业存在的不足加以分析说明,有利于企业的发展。
  【关键词】 投影寻踪模型   绩效评价   财务指标

      一、投影寻踪模型简介
  投影寻踪是20世纪70年代初期出现的一类新的多元数据分析的数学方法。20世纪60年代末,Kruskal就进行了投影寻踪的试验。为了发现高维数据的聚类结构,Kruskal通过把高维数据投影到低维空间分析,成功地发现了高维数据的聚类特征。正式的“投影寻踪”概念是由Frideman和Tukey提出的,他们利用整体散布程度和局部凝聚程度结合起来的投影指标对高维数据进行聚类分析。1985年,美国哈佛大学教授P.J.Huber发表的题为《投影寻踪(Projection Pursuit)》的综合性学术论文对投影寻踪的研究工作和成果做了高度的概括与总结,建立起了投影寻踪在统计学中的独立体系,并大大推进了有关此方法的深入研究与实际应用。
  1. 投影寻踪模型的基本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