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03 期
总第 499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运用两阶段期权博弈分析IT企业R&D中的竞争性策略

作  者
陈贤进1 孙绍荣1 曹骏林2

作者单位
1. 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上海 200093 2. 益海嘉里投资有限公司 上海 200120

摘  要

      【摘要】 R&D投资的灵活性可以通过实物期权来计算,企业间的竞争要素可以用博弈论的方法来分析,本文将IT企业研发领域中标准的实物期权与产业经济学的博弈论联系起来,分析R&D投资两阶段中竞争者之间的战略互动。
  【关键词】 IT企业   R&D   实物期权   博弈论

      有关数据表明,IT企业对研发投入较多,其主要目的是在产品市场获得竞争优势。但是IT企业要为此承担巨大的风险,这就使得管理者决策困难。两阶段期权博弈在解决市场不确定性以及竞争对手策略互动等问题上表现出了较好的适用性,笔者拟将其运用于IT企业的R&D投资决策中。
  一、IT企业R&D的阶段与特点
  1. IT企业R&D的两个基本阶段。①技术研究以及应用开发阶段:基础研究一般没有商业目的,以创新、探索新知识为目标;应用研究是运用基础研究成果和有关知识为开发新产品、新技术、新方法奠定技术基础所进行的研究。②商业化阶段:主要是把第一阶段产生的研究成果在市场上进行商品化,以达到商业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