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03 期
总第 499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德语国家的ITA成本概念解析

作  者
范海峰

作者单位
暨南大学管理学院 广州 510632

摘  要

      【摘要】本文介绍了德语国家的一种很特别的ITA成本概念,这种成本概念能将成本以现金流量的形式表达出来,与传统的资源耗费成本概念有很大的差别。ITA成本概念对于推动我国成本观念和资本预算等管理会计职能的转变,以及推动我国管理会计理论体系的发展提供了一种新思路。
  【关键词】德语国家   ITA   成本概念

      从国内外文献中的成本概念可以看出,目前对成本的定义基本上都是从资源耗费的角度来进行的(下称“资源耗费成本”),但是也有些定义从其他角度展开,如从现金流量的角度,这些成本定义对资源耗费成本是一种有益的补充。本文将重点介绍德语国家的ITA成本概念。
  一、德语国家的ITA成本概念
  根据Christopher(2007)等对德语国家管理会计的研究,德语国家有其独特的成本概念,即在资本预算范围内根据现金流量计算得出成本。长期的决策一般是以现金流量而非成本为基础的,因此一般根据现金流量进行决策,这导致德语国家成本和收入概念的重大变化。一个特定行动过程的成本(收入)就被看成是对活动做出贡献的折现现金流量的减少(增加)。更特别的是,折现现金流量与现金流入和流出的现值不一样,成本可以被定义为增加了未来现金流出的现值(考虑到现金流入的现值)。因此,德语文献中出现了一种被称为“以投资理论为基础的成本会计方法”(ITA),其核心就是以未来现金流出为基础进行的成本定义。可以看出,其将成本定义为投资项目增加的未来现金流出的现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