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03 期
总第 499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通过科研训练培养会计专业本科生创新能力

作  者
李 锋

作者单位
上海立信会计学院 上海 201620

摘  要

      【摘要】本文对培养会计专业本科生创新能力的科研训练体系进行了研究,提出应营造鼓励会计专业本科生积极参与的科研训练环境并建立多层次的科研训练体系,同时提出了进一步加强会计专业本科生科研训练的建议。
【关键词】会计专业   创新能力   科研训练体系

      创新能力是一种探索性学习能力,在专业领域中合理地运用这种能力,将所学的知识灵活运用到实践中,可以产生新思想、新方法和新成果。创新能力要求会计专业的学生在学习方式和内容上不断拓展,这与“不做假账、诚信教育”的主旨并不相悖。2007年教育部发布了《关于加快研究型大学建设,增强高等学校自主创新能力的若干意见》,中共上海市科技教育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也随之发布了《关于深化教育综合改革进一步加强创新人才培养的若干意见》,对高校创新能力和创新人才的培养提出了具体的要求。我们在对华东地区高校进行调查的过程中发现,创新能力已经成为许多高校培养会计专业本科生的目标之一。
  以培养会计专业本科生创新能力为目标的科研训练计划是适应当今世界发展潮流的一种教学方式。在西方发达国家,本科生科研训练已经成为本科教育改革的核心内容之一。从总体上讲,我国会计专业本科生科研训练还处于起步阶段。在教学中对学生进行科研训练的目的并非是让学生写出高质量的学术论文,而是通过科研训练培养他们自我发现问题、自我搜集资料、自我思考、自我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科研训练让他们能够仔细观察社会,综合运用各学科知识(包括管理学、制度经济学、人力资源学、信息经济学等学科知识)来思考企业的财务行为,使他们具备创新能力,提高他们对本专业学习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