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03 期
总第 499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EVA与股价的相关性研究

作  者
马文超

作者单位
江苏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江苏镇江 212003

摘  要

      【摘要】 本文以价值的管理理论为基础,根据2006 ~ 2007年我国证券市场的A股数据,以有效市场理论和决策理论为指导计量EVA增长率和股东的非正常回报,并分析了EVA对股票价格波动的解释情况和其他解释变量的状况。
  【关键词】 VBM   EVA   股价   股东价值

      一、理论基础
  基于价值的管理(VBM)是以企业价值最大化观念为先导,以折现现金流量模型为基本技术支持,企业内部各层次、各环节、全体雇员共同参与的一个管理系统。该管理系统融计量、控制、激励、文化等诸要素于一体,是目前企业管理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势。在基于价值的管理中,公司必须能够以其所有资产赚取的最低收益来补偿资本成本,作为给资金提供者的回报。股东的收益可以采取股利和股票价值的增值这两种形式。如果公司的收益增加不能补偿资本成本,那么股东就会因不满意而抛售股票,致使股价下跌。随之,投资者会炒掉现有经理或选择能够稳定并提升股价的经理。在这种状况下,经理层便要设法寻找财务分析工具来计量和创造股东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