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03 期
总第 499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XBRL对会计的影响及应用前景

作  者
钟红英

作者单位
广东商学院 广州 510320

摘  要

      【摘要】本文通过分析可扩展商业报告语言(XBRL)的工作原理,阐述了XBRL对会计产生的影响及其局限性,并分析了XBRL的应用前景。
  【关键词】XBRL   财务报告供应链   网络经济

      一、XBRL对会计的影响
  会计学术界对XBRL的研究表现出极大的热情。张天西(2006)认为XBRL对会计的意义不仅仅是一次财务信息披露技术的创新,通过技术创新的传递作用将会引发会计系统经历一次彻底的变革,进而会对会计制度安排产生一系列影响,这种影响具有彻底性和长期性,这种影响可以简单地概括为会计革命。刘勤(2006)认为由于制定XBRL分类标准的基础即各国的会计准则难以统一,XBRL的数据存储和处理技术目前仍不够先进,因此它离一些流行观点所描述的、理想中的网络商业报告语言还有一定的距离。如果在XBRL发展过程中能够有效地解决上述问题,相信这一技术将会给会计界带来重大的影响,它将会促使各国会计准则的国际趋同,使企业财务报告机制化、规范化和透明化,还可以在一定的程度上减少财务舞弊现象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