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03 期
总第 499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基于构建和谐社会的会计诚信问题研究

作  者
陆秀芬

作者单位
广西财经学院 南宁 530003

摘  要

      【摘要】本文通过分析指出我国会计诚信缺失的根本原因是会计失信所获取的收益远大于付出的成本,同时提出了加强会计诚信建设的相关措施。
  【关键词】会计诚信   和谐社会   激励约束机制

      一、会计诚信缺失的原因
  1. 会计失信的收益大于成本。会计造假的背后通常都有巨大的经济利益作为动力。在利益驱动下,加上处罚不力、失信成本低、风险小,会计失信所获取的收益远大于成本,这是会计诚信缺失的根本原因。会计造假的受益人很多,企业管理者、政府主管部门和官员、中介机构、职工等多少都会因为企业的“业绩优秀”而获得名或利,或名利双收。收益巨大的同时,失信的成本却不高。目前我国对会计造假行为往往是“重经济处罚,轻行政处罚;重单位处罚,轻个人处罚;重内部处理,轻外部公开处理”,这对违法行为不能进行本质上的惩罚。显然,这明示了造假行为“预期成本”的上限,但有限的经济处罚很少影响到单位负责人及会计人员的后续发展,威慑力不足。由于缺乏诚信激励约束机制,导致失信的收益远大于成本,失信已成为一种“理性选择”。此外,在执法过程中执法不严或有法不依,致使违法违规者得不到应有的处罚,助长了会计失信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