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03 期
总第 499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通过并购增值分配率评价并购支付对价的合理性

作  者
胡玄能

作者单位
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 北京 100081

摘  要

      【摘要】 本文阐述了并购增值及其计量,分析了并购增值分配率的影响因素以及与支付溢价率和支付倍数等评价指标的关系,并探讨了并购增值分配率在企业中的运用问题。
【关键词】 企业并购   支付对价   并购增值   并购增值分配率

      一、并购增值及其计量
  1. 并购增值。
  并购增值是两家企业并购后权益价值超出并购前两家单独存在时的权益价值之和的部分。企业进行并购的动因是多种多样的,有的是为了扩大经营规模,降低成本费用,有的是为了增加市场份额或消灭竞争对手,也有的是为了分散投资风险等,但主要的动因是通过并购给股东创造价值。并购增值来源于并购协同效应,是资源整合所带来的价值。
  2. 并购增值的计量。
  (1)并购总价剩余法。并购总价剩余法,是指通过估计两企业并购后的权益价值,计算并购后企业权益价值增值的方法。设并购方企业和目标企业在并购前的权益价值分别为SA和SB,并购后企业权益价值为SAB,则并购增值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