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21 期
总第 553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应用型会计本科实践课程体系改革研究

作  者
李 勤

作者单位
广东技术师范学院 广州 510633

摘  要

  【摘要】本文指出了现行会计学本科实践课程体系存在的问题,确立了重构会计实践课程体系应遵循的原则,并构建了新的会计实践教学体系。
  【关键词】会计学   实践课程体系   实习

   随着我国高等教育的快速发展,高等教育由“精英”教育向”大众化”教育转变。教学型的普通高校主要承担着社会各种各样应用型人才的培养任务,而从人才市场需求缺口来看,也主要集中在应用型人才上。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是以应用能力为核心构建学生的知识结构、能力结构、素质结构和培养方案的,在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上,形成了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两个并行的教学体系,尤其要加强实践性教学环节,突出应用性和实践性。重视以就业为导向的本科教育实践教学,构建以职业能力为核心的实践教学体系,对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尤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