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21 期
总第 553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四类并购理论下财富效应预期分析

作  者
聂志萍(博士)

作者单位
河海大学商学院 南京 210098

摘  要

  【摘要】现代并购理论可以划分为效率理论、代理理论、行为金融理论、再分配理论四大类,不同的并购理论可以推演出不同的预期财富效应。本文对并购理论预期的财富效应加以梳理,指出并购活动的收益及其分配的各种可能,说明了在并购实证研究中如何应用这种预期分析。
  【关键词】并购理论   财富效应   预期分析

  有关并购的文献汗牛充栋,其中大部分对并购财富效应进行了探讨,即利用资本市场的股价数据分析并购双方公司股东在交易中的盈亏状况,以确定并购活动对企业价值和利益分配的影响。研究并购问题的学者为解释并购活动的动因及其市场表现提出了诸多理论。根据并购理论提出研究假设,测算财富效应,直至得出研究结论,是学者们常用的分析思路。本文拟对并购理论预期的财富效应加以梳理,分析并购活动的收益及其分配的各种可能,为其他学者的并购实证研究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