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21 期
总第 553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创业板市场股票估值方法研究

作  者
贾明琪 朱建华

作者单位
兰州大学管理学院 兰州 730000

摘  要

  【摘要】 本文以在创业板上市的北陆药业股票为例,以在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的同类公司的相关数据作为样本数据,在用回归分析法确定参数的基础上,分别运用投资学中的相对估值法(P/E,P/B)和绝对估值法(两阶段FCFE模型)对其进行合理估值,为各类投资者提供一定的参考和借鉴。
  【关键词】 创业板市场   P/E估值法   P/B估值法   两阶段FCFE模型

  股票估值理论与方法越来越受到投资者和学术界的关注,因为对股票如何估值以及估值是否合理直接关系到相关投资者的切身利益。对于股票估值问题,国外有比较成熟的理论。Lubos和Veronesi(2003)的研究表明,对于潜力股尤其是不支付股利的股票,其价值有更大的波动,Lubos和Veronesi的研究也解释了令人费解的平均增幅异常收益率的波动性问题。Gurdip(2005)在对股票动态估值的研究中,假定股票估值模型有3个输入变量,即每股净收益、预期收益率和利率,得出派生的股票估值公式比现有的估值模型大大降低了定价误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