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21 期
总第 553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环境绩效评价的动因机理诠释

作  者
胡曲应

作者单位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 武汉 430074

摘  要

  【摘要】 随着2009年哥本哈根气候大会的召开,“两型社会”、“低碳经济”和“绿色证券”等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环境保护观念深入人心,环境问题不再是管理的枝节问题,而是关系到企业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问题。本文从企业对可持续盈利能力的追求、受托责任的解除等几个方面诠释了环境绩效评价的动因。
  【关键词】 可持续盈利性   受托责任   环境绩效

  大多数公司董事或高级管理人员都认为持续的盈利能力和受托责任的履行是经营中最重要的问题。几乎所有公司的绩效评价和战略目标都不可避免地与长期盈利能力密切相关。公司也面临着披露环境绩效的社会压力,尤其是涉及公司环境绩效与经济健康、生态卫生之间的关系时,这种压力更明显,它可能来自于组织内部各层次,也可能来源于外部个人或其他组织。公司要解除这种受托责任,必须向利益相关者报告其环境绩效信息,这些将最终通过股东的市场交易、环保法规和个人团体等影响盈利的方式实现。盈利能力的追求和受托责任的解除都必须建立在一定的市场条件基础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