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21 期
总第 553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中小企业应收账款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作  者
冯秋玲 王棣华(教授)

作者单位
烟台职业学院 山东烟台 264670 东北财经大学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 大连 116025

摘  要
  金融危机发生之前,很多中小企业通过赊销方式提高了销售业绩,扩大了产业规模。但是由于当时整体经济环境良好并且行业利润率较高,企业没有对高成长隐藏的应收账款风险给予足够的重视,这为企业自身的安全成长埋下了极大的隐患,当外部经济环境恶化并且行业利润率大大降低的时候,应收账款危机足以导致相当规模的中小企业倒闭。笔者通过研究发现,中小企业产生坏账的主要原因有:一是应收账款管理制度不完善;二是应收账款管理制度执行力度不够。
  一、中小企业应收账款管理制度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我国当前的中小企业大多数已经建立起了基本的应收账款管理制度,从客户信用的核准审批、账款催收到坏账准备的计提等财务环节的规定较为详细,但是没有作为一个体系落实到企业日常的经营管理上来,导致相关制度的执行不力。在外部经济环境变坏和信贷条件相对苛刻的时候,就容易对企业造成较大影响。本文以烟台某有限公司为例,分析其在应收账款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该公司创建于1998年,短短几年时间销售额从几十万元增至上千万元,其主打产品是某半成品,主要销往欧美和国内几个大型企业,其中赊销占很大比例,2008年因应收账款原因导致资金链断裂而倒闭。分析其应收账款管理制度可以得出以下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