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21 期
总第 553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成本会计与管理会计内容体系融合的相关探讨

作  者
甘永生(教授)

作者单位
山东交通学院 济南 250023

摘  要

  【摘要】 本文基于成本会计与管理会计内容存在交叉、重复的现象,在分析其产生原因的前提下,探讨了将二者融合成一门“成本管理会计”的必要性。随后,笔者根据自己对成本管理会计的独到理解,构建了一个新型的成本管理会计基本内容体系。
  【关键词】 成本会计   管理会计   融合   成本管理会计

  成本会计与管理会计在高校会计学、财务管理等专业教学计划中,通常作为核心课程来开展。然而,在教学实施过程中,广大教师发现这两门课程存在密不可分的关系,教材内容重复严重,急需对两者进行融合,作一体化处理。对此,虽然会计教育界进行了一些研究和努力,但仍存在一些分歧,需进一步探讨。
  一、成本会计与管理会计内容交叉现象及原因分析
  1. 成本会计与管理会计内容交叉现象。在现行的成本会计与管理会计的教材中,我们很容易发现成本会计与管理会计在内容上存在很多交叉。这些交叉主要表现在管理会计包含了成本会计的很多内容,如在预测分析中包含了成本的预测,在决策分析中包含了成本决策,在全面预算中包含了成本费用预算,在责任会计中包含了责任成本预算与控制。此外,作为管理会计基本内容的标准成本法和变动成本法显然也属于成本会计的内容。换个角度看,在成本会计中,也包含了管理会计的一些内容。例如,很多西方成本会计教材将资本支出预算或投资决策分析这些属于管理会计的内容列入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