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21 期
总第 553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会计档案管理的刑罚司法实践考察

作  者
陈司谨 李伟光 冉 曦

作者单位
西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 重庆 401120 成都市龙泉驿区人民检察院 成都 610100 重庆大学法学院 重庆 400044

摘  要

   【摘要】 本文指出,按目前的《刑法》规定,会计档案管理过程中有多种违法行为无法受到制裁,形成司法“法律陷阱”与“囚徒困境”,甚至引发经济社会危机。为防止会计档案不正当灭失,提高会计档案管理的有效性,保证其所记载的会计信息的完整、客观、连续有效,提高刑罚的预防性和惩戒性,应当对会计档案管理中的特殊行为作出刑罚司法辨析与认定。
  【关键词】 会计档案管理   刑罚司法解释   司法认定

   一、会计档案管理的重要性
  会计档案是指由记录和反映单位经济业务信息的会计凭证、会计账簿、财务会计报告等会计核算资料组成的重要史料和证据。会计档案管理是指单位对自己所产生的记录信息的会计核算资料整理成册,并按照相关的法律法规加以保管、处理的规范行为,是保存会计档案信息的重要方式。会计档案管理具有信息性、合法性、完整性、客观性和长期性的特点(陈司谨,2005)。